快訊

桃園下午無預警2度停電「5094戶受影響」 台電緊急搶修

政院照漲電價!無視藍白通過凍漲案「依法執行電價審議結果」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靜宜食營系研發「Quick-Eat 蔴薏湯塊」 獲食品產業創新競賽肯定

靜宜大學食營系研發「Quick-Eat 蔴薏湯塊」,榮獲「台灣食品產業創新競賽」肯定。圖/靜宜大學提供
靜宜大學食營系研發「Quick-Eat 蔴薏湯塊」,榮獲「台灣食品產業創新競賽」肯定。圖/靜宜大學提供

台中有名的「蔴薏湯」竟有龍眼乾的口味,靜宜大學食品營養學系師生結合當地食材,發揮專長學以致用,透過「專題式學習」課程研發出「Quick-Eat 蔴薏湯塊」,榮獲「台灣食品產業創新產品競賽」第二名,第一名從缺。

食品營養學系主任周淑姿說,該系學生擁有扎實的專業知識,並搭配實作、競賽、畢業專題與成果展等活動,訓練學生應用專業知識解決問題,學生畢業後出路不僅多元且寬廣。

「專題式學習」是靜宜食品營養學系課程的一大特色,周淑姿表示,該系目前分為「食品與生物技術組」及「營養與保健組」,學生能跨組修課,養成食品與營養兩個領域的專業能力。在「專題式學習」課程中,由老師帶領,經歷發現問題、研究問題與解決問題的歷程,以因應未來職場挑戰。學生在課程中研發的作品在歷年「台灣食品產業創新競賽」與「杜邦營養與健康兩岸學生創新競賽」中,皆大放異彩、名列前茅,「Quick-Eat 蔴薏湯塊」即是其中之一。

「蔴薏湯」是台中傳統的特色美食,蔴薏因夏季限定,加上處理、烹煮十分費工,靜宜「食品與生物技術組」學生透過「專題式學習」課程,在王培銘老師帶領下,深入社區實地探訪,經推廣蔴薏不遺餘力的「台中市楓樹腳文化發展協會」協助,學習處理蔴薏的方法,並傳承道地蔴薏湯食譜。

「Quick-Eat 蔴薏湯塊」具常溫保存、方便即食、營養健康、懷舊風味等特色,除傳統吻仔魚、地瓜口味外,師生在訪談長輩中,獲知早期會添加龍眼乾作成甜味蔴薏湯供坐月子產婦食用,加上孩童大多不喜歡苦味食物,因此開發「龍眼乾蔴薏湯」,增加蔴薏湯的多樣性,也推廣在地特色食材。

近年食品營養學系獲獎無數,除了「Quick-Eat 蔴薏湯塊」,李柏憲老師帶領學生開發的「米蛋白休閒食品」,強調利用植物蛋白質強化的概念,也榮獲去年全國大專院校產學創新實作競賽綠色科技組佳作。獲獎肯定為該系增加許多產學合作機會,而學生使用所學知識實際解決問題,更能儲備競爭力順利接軌職場。

靜宜大學「Quick-Eat 蔴薏湯塊」具常溫保存、方便即食、營養健康、懷舊風味等特色;不但增加蔴薏湯的多樣性,也推廣在地特色食材。圖/靜宜大學提供
靜宜大學「Quick-Eat 蔴薏湯塊」具常溫保存、方便即食、營養健康、懷舊風味等特色;不但增加蔴薏湯的多樣性,也推廣在地特色食材。圖/靜宜大學提供

坐月子 杜邦 職場

延伸閱讀

屏東青年創新競賽今年推出四大主題 總獎金120萬元

過半特教生順利就業 靜宜大學獲教育部特殊教育特色學校獎

八卦山脈龍眼產季!農家土灶烘龍眼乾 老主顧搶訂

靜宜全台天主教中小學行政主任研習 增教會學校與時俱進能力

相關新聞

大專成果展不公?學生向署長陳情

2024年大專院校學生會成果展昨天在高雄科技大學舉行閉幕典禮,有學生向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署長陳雪玉陳情,認為歷年評審重複性...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